痔瘡與肛周尖銳濕疣區別

由於知識的缺乏和對隱私的重視,很多患者恥於到醫院診治肛周疾病。所以很多患者,只要發現肛門不適,就會歸結於痔瘡。殊不知,痔瘡只是肛周疾病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隨著現代性觀念的開放,肛周尖銳濕疣的發病率也在不斷上升。但很多患者對肛周尖銳濕疣和痔瘡不能正確的分辨,從而延誤了病情。

痔瘡與肛周尖銳濕疣鑑別點

1、肛周異常腫物 外痔和肛周尖銳濕疣均可在肛周觸及,而肛管內的尖銳濕疣常在便後可伴隨內痔脫出。疣體形態多樣,但一般是基底小,表面粗糙,多呈乳頭狀、菜花狀或雞冠狀肉質贅生物。尖銳濕疣的增生很快,並且不同部位的尖銳濕疣可自體接種,相互傳染。

2、潮濕感、瘙癢感 由於長期炎症浸潤,兩者都可能有嚴重的潮濕感、瘙癢感。但肛周尖銳濕疣引起的瘙癢感、潮濕感,難以用藥物緩解,且呈逐漸加重勢態。

3、疼痛 痔瘡的疼痛一般是由於血栓性外痔、或者混合痔嵌頓、壞死等引起的疼痛,常常發生在用力排便後。肛周尖銳濕疣的疼痛多是由於長期反复的肛周瘙癢,用手撓搔,導致的肛周皮膚皸裂引起的疼痛,一般為慢性、且較為緩和的疼痛。

4、出血 肛周尖銳濕疣一般很少出血,同樣是由於長期撓搔才可能出現。痔瘡的早期主要表現就是出血,常在用力排便、熬夜勞累後加重。

5、病史 肛周尖銳濕疣常有不潔性行為史,同時也可經過臥具、浴盆、浴巾、馬桶蓋等間接途徑而傳播。痔瘡常由於不正確的排便習慣引起。

6、醋酸白試驗 檢驗尖銳濕疣的重要試驗。

尖銳濕疣和痔瘡有時候也可同時發生,所以及時的到醫院進行專科診治才是最重要的。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