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的人大便之後都做同一件事 醫生說還真沒做錯

指導醫師:王晏美 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肛腸科副主任,學科帶頭人,主任醫師,中央保健會診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九成的人,大便完之後,會回頭看一眼。王醫生告訴你,這是個絕對正確的做法。讓我們先從一個真實案例開始。

年紀輕輕 心臟告急?

小鄧,男,今年26歲,最近兩個月不時出現心前區疼痛,嚴重時感覺呼吸都困難,每次持續10分鐘左右,休息一會兒能好轉。

去醫院檢查,CT沒有發現兩肺有問題,心電圖基本正常。但是在胸部的X光片子中看到了心臟明顯增大,同時醫生髮現了他面部和下肢浮腫。初步判斷心功能不全、陣發性心絞痛。

年紀輕輕的一個小伙子沒有高血壓,沒有高血脂,怎麼就出現了心功能不全了呢?

醫生在小鄧的血常規化驗報告裡發現了一個重要線索,嚴重貧血!

血常規檢查項目裡有一項叫“血紅蛋白”,男性正常值是不低於120g/L,女性正常值是不低於110g/L。如果是90~110g/L,就是輕度貧血,60~90g/L是中度貧血,30~60g/L是重度貧血,小於20g/L是極重度貧血,小鄧的值是46g/L,重度貧血。

貧血怎麼就心功能不全心絞痛了呢,長時間的貧血也會造成心肌缺血,據此判斷,小鄧處於嚴重貧血狀態應該在3個月以上。

血液去哪兒了?

入院後,醫生給小鄧輸血800ml,奇怪的是,一周後檢查,他的血紅蛋白沒有上升,反而更低了,只有43g/L。沒有外傷,也沒有手術,這血都去哪了?造血功能有問題?經過骨穿,並未發現異常。

就在醫生們困惑的時候,小鄧的愛人反映了個重要的情況,說經常在小鄧上完廁所的馬桶壁上看到血點。

經過“審問”,小鄧道出實情,說自己非常喜歡在廁所看書,半個小時是常規,至於是否出血,他也不知道,完事後他一沖就走,一般不會去看馬桶裡的情況,就是有時在衛生紙上發現血跡。

基本清楚了,小鄧的“出口”一定存在滲漏情況,不出意外,小鄧的血流向了下水道。

Hemorrhoids就是出血

Hemorrhoids是痔瘡的英文單詞,但詞義是出血,國外早期對痔瘡的認識,痔瘡是一種可怕的出血性疾病。

但便血就是痔瘡嗎?肯定不是,那我們怎麼來區別呢?

被提醒後的小鄧開始長記性了,首先在廁所裡堅決不看書,看什麼?觀血,觀便!

他說:“剛坐上馬桶,並不是馬上就出血,排便過程中開始滴血,一直滴到排便結束,有幾次還是噴血。流到到馬桶中的血鮮紅鮮紅的。”

小鄧的便血就是典型的痔瘡出血:鮮紅、純淨(不含黏液,不夾糞便)、無痛、便中滴或噴射而出,還有一條就是有一定週期性。

如果這幾條您都符合,那基本可以排除患癌,這個時候您是否就感到慶幸了呢?別急,危機仍然存在。

艱難的“高原”生活

小鄧沒有去過青海、西藏、新疆,也沒有去過雲南,但他的“高原”生活已經持續了至少半年。

這半年來,小鄧明顯感到體力不支,平時行走,稍微快點就氣喘吁籲,更是不敢爬樓梯,有兩次還差點出人命,一次是幾個朋友在一起喝了點酒,一次是去泡浴,當時就躺到不行了,還出現了嘔吐。好在休息後又慢慢緩了過來。

小鄧當時並不知道這是貧血造成的。據測算,小鄧的貧血造成身體的變化大約等同一個長期生活在無海拔的人突然來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

吐故納新不僅體現在人體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系統等,也體現在每個細胞。人體的每塊組織、每個細胞,時時刻刻都需要氧、營養物質,也時時刻刻在排泄二氧化碳等廢物,而這一任務就是由血液來完成,更具體來講是由紅細胞來完成。

紅細胞中90%是血紅蛋白,血液在流經肺部、腮部,血紅蛋白搭載上氧,在流經胃部、小腸,搭載上氨基酸等營養物質,這個時候血液為鮮紅色,我們稱其為動脈血,動脈血流經組織器官,將氧和營養物質卸下,搭載上二氧化碳等廢物,這個時候變成紫紅,我們稱其為靜脈血。

貧血的時候紅細胞減少、血紅蛋白減少,剩餘的紅細胞只能超負荷工作,心臟加快跳動,督促它們跑步前進,可即使是這樣,依然不能滿足身體需要,結果狀況就出現了。

正常血色素是120g/L,小鄧的實際血色素是46g/L,是正常人的38%,等於一顆紅細胞承擔2.6顆紅細胞的工作,這不是不自量力嗎,除非它是趙子龍。

其實當人體出現心慌氣短乏力等報警信號的時候,說明紅細胞已不能勝任了,再堅持下去,還將出現頭暈失眠、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肢體麻木、感覺障礙、皮膚乾燥,更嚴重就會出現心臟肥大、心功能不全、心絞痛。對於孕婦來說,有可能會出現胎兒智力下降,或早產、死胎。

3 類人群容易患痔瘡

1、大便時有不良習慣的人。比如蹲廁所喜歡看書看報的人。這些人在入秋時除了要加強鍛煉,避免長時間站、坐,改掉不良習慣外,還要特別注意飲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油膩辛辣的東西,不要偏食肉類。

2、久站、久坐和長期便秘的人。比如司機、腦力勞動者、白領;痔包括內痔和外痔,分別指肛門齒狀線上下兩側直腸上下靜脈叢曲張形成的團塊,曲張的靜脈因排便等摩擦可破裂出血,或形成團塊脫出,病人很痛苦。

3、妊娠期女性。由於肛門直接受胎兒的壓迫會使血液回流出現障礙,再加上分娩時長時間用力,引起肛門靜脈充血。

中醫食療法如何預防痔瘡?

1、肉蓯蓉

可用於老人,病久體虛者和產婦便秘、痔瘡脫出、出血等,具有補腎壯陽,潤腸通便的功效。

2、 豬、羊等動物大腸

中醫認為可以腸補腸,經現代科學研究,證明其有止血、止痛、消腫的良好作用。

3、 鱉肉

用於痔瘡出血日久,氣血兩虛的患者,有補益氣血的功效。

4、赤小豆

與當歸合煎,可治療痔瘡便血、腫痛。單獨一味或與大米同煎成粥亦有良好作用,是防治痔瘡的優良食品。

5、 槐花

新鮮槐花可以做涼菜、包餃子,具有涼血、止血消痔的功效,亦可代茶飲。

6 、黑芝麻

對於痔瘡患者兼有便秘者,可長期服用,具有潤腸通便,減輕痔瘡出血、脫出的作用。 ■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