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網:吳志勇:中藥發酵是中藥邁上現代化的必經之路

中新社香港二月一日電香港著名中醫吳xx博士今天在此間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利用生物技術,中藥發酵是中藥邁上現代化的必經之路。

吳博士說,發酵技術應用於食品,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如豆豉、面豉、豆腐乳……等等均是發酵而成的。但發酵技術運用於中藥的發酵還是前所未有。吳xx中醫師和內地林陸山教授合作,首創運用生物工程技術發酵中藥成功。專家認為,這在中藥加工工藝上是一個創舉,不但徹底改變了煎、煮、熬、煉、蒸、浸的傳統工藝,而且使藥效提高幾倍。

經福建中醫學院測定,發酵的黃芪所含的黃芪多醣是普通煎、煮、熬水提法的五點零四至零點三六五倍之間。據悉,衛生部藥品檢驗所動物試驗結果:發酵中藥只需二十八分之一的量,即可與一般煎、煮、熬的水提物一份的量,發揮同等的藥效。

據悉,目前吳博士及其診所已經開發了十幾個品種,其中的拳頭產品有降脂、降壓、通脈管的“特效脈絡通”,治療胃、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腸脹氣、腹瀉等症的特效胃寧,治療性功能障礙、抗衰老、調整男女性功能的第三元素,及減輕癌症患者的痛苦、減輕化療、放療的副作用、延長生存期的鯊鱉蚧素等。

 

附:原文鏈接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