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現代生物技術生產高科技中藥


摘要
生物技術廣泛運用於各行各業,從20世紀七十年代單隆抗體到2 1世紀初克隆羊成功,標誌着生物技術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里程碑。中藥要打入國際市場,不能再墨守成規,運用生物技術生產高科技中藥是製藥工業發展的方向。我們自1983年始首創中藥發酵,把現代生物技術與傳統的中藥配方相结合,使幾千年來草草棒棒的中草藥變成多成份,多靶點,多功能,高效,無毒的高科技藥品。提高了臨床的治癒率,使一些疑難雜症獲得有效的治療。痔瘻中藥根治療法成功,使困擾人類數千年的痔瘻可以用中西醫結合的簡單方法獲得根治,支氣管哮喘91.7%獲痊癒,7至15天撤除類固醇和氣管舒張劑,退行性關節病(骨刺)93。2%獲治癒,五年後复發率僅7%,軟組織創傷98%1至2次治癒,晚期惡性腫瘤患者減輕痛苦,提高生活質素,延長生存期總有效率達93。5%,部份患者重返工作崗位。發酵中藥融中西藥的優點,療效快,療程短,標本兼治,中藥發酵成功,無疑為現代製藥工業開創了歷史先河!現就有關生物技術及其所生產的中成藥的藥效、種類、臨床應用情況作一簡單的介紹。

什麼叫生物技術?

生物技術(Biotechnology)也稱 “生物工藝學”,或稱 “生物工程學”,是70年代初在分子生物學和細胞生物學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個新興應用技術學科。它的任務是運用生命科學的新成就,在分子水平,細胞水平,組織水平與個體水平上,對生命有機體進行不同層次的定向設計,創造,組建具有人類所需要性狀的新物種或新品系,結合酶工程,發酵工程和生化工程原理,加工生物材料,為社會提供商品或服務。
生物技術是以生物機體或生物體系作為生產工具的。它涉及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生物物理學等基礎學科.同時又具有工程學特點的現代綜合性技術體系。主要包括基因工程,細胞工程,酶工程。發酵工程,生化工程五個方面。

<一>什麼叫基因工程?

基因重組技術是生物技術的核心,用類似工程設計的方法,對不同生物的遺傳物質(基因),在體外進行 “剪切” , “拼接”,使基因重新組合,然後通過載體轉入微生物或動物細胞,進行無性繁殖,目的使基因在細胞內表達,產生出人類所需要的基因產物,如牛生長激素,人胰島素,人干擾素等。

<二>什麼是細胞工程?

細胞工程包括細胞融合,細胞大規模培養和植物組織培養快速繁殖技術。細胞融合技術是指兩個不同種類的細胞,借助生物學,化學或物理學方法,使之融合在一起,從而產生兼備兩個親本遺傳性狀的細胞。細胞融合可以發生在種間,屬間,甚至發生在動植物細胞之間。1975年英國首先以淋巴細胞雜交瘤技術,生產單克隆抗體,到目前成功克隆羊,且更廣泛用以工業,農業,牡蓄業等,如擴大良種繁育系數,可培養無病種苗,名貴花卉等。

<三>什麼是酶工程?

酶是一種蛋白質,由活細胞產生,是生物的催化劑。它與金屬催化劑相比較,具有極高效率與精密性,而且不產生任何無用的產物,在常溫,常壓下即能迅速地催化產生所需的產品。酶工程即是在一定的生物反應器中利用酶液化作用,將相應的原料轉化所需的產品,如用蛋白酶水解捕獲的魚類,以製造可溶性魚蛋白,利用蛋白酶的轉肽作用,可消除大豆酶水解物的苦味與豆腥味。自然界的酶不少於三千多種,在生物製劑工業中有重要地位。沒有酶,就沒有生命,也就沒有生物的存在。

<四>什麼是發酵工程?

利用微生物的特定性狀,通過現代工程生產物質(如抗生素)的一種技術體系,包括菌種的選育,菌體生產,代謝產物的發酵,以及微生物機能利用等內容。它與基因重組,細胞融合等技術組合,形成現代全新的發酵技術。

<五>什麼是生化工程?

它包括生物反應器的設計,傳感器的研製,產品的分離,精製技術。

發酵中藥的研製

以上五個方面,各自獨立又互相依賴,共同組成現代生物技術(或生物工程)。以發酵技術釀酒,豆豉,臭豆腐等生產已有幾千年歷史,而以生物技術生產中藥是一門較新的課題,目前市場上發售的水解酶純品無法對食用菌子實體(靈芝孢籽),中草藥,海洋植物類(如海帶)進行有效地分解。原因是:目前用於研究生產纖維素酶的微生物大多屬於真菌,而真菌產生的纖維素酶一般以CX酶為主,0酶活力高的較少,很難對中藥進行有效的分解。我們自1983年開始,運用生物工程,用真菌和細菌的多菌種反覆雜交,培養出一種新的合成酶,它屬於水解酶,裂解酶,合成酶,綜合酶的不同類完全新的綜合酶系。能夠水解食用菌,中草藥,海洋植物類中的蛋白質,降解食用菌,中草藥,海洋植物類中的碳水化合物中的單元與單元連接的糖甘鍵,因為這種新型的微生物基團CX與CI酶活力均很高,能對中草藥中的纖維素進行有效地分解。試驗證明,發酵的中藥與煎,煮,熬,煉,蒸,浸法提取的中藥不同:
一,發酵是在37~C的常溫,常壓下進行的,保留絕大部份的芳香油不被揮發,如薄荷,當歸一煲滿屋都是香味。藥物含芳香油的多寡,與臨床療效成正比。
二,中藥中有效成份不被破壞並充分利用,如蛋白質,氨基酸,維他命,微量元素等。經檢驗:發酵中藥中含有18種氨基酸,多肽類小分子活性蛋白,20多種維他命和微量元素等。
三,發酵中藥的分子量較小,吸收較快,較完全,治療效果好,如治療趺打損傷,如果筋骨無斷裂,98% 1至2次治癒,o經中央衛生部藥物檢驗所試驗證實:發酵中藥的藥效是普通水提法中藥的4至28倍。
四,發酵中藥所含的重金屬不會產生毒性,如硃砂不會釋放出水銀(汞),目前很多中藥不能進入國際市場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重金屬超標。
五,發酵法既環保又可 “廢物” 再用,通常中藥提取有效成份後渣棄掉,污染環境。發酵法經過反覆①N)次發酵,約95%被利用,中藥渣(即纖維)經過纖維素酶的水解及多酶體的裂解代謝,大部份變成單糖(葡萄糖),可被機體利用。未被利用的纖維素可潤腸通便,起到腸道清道夫的作用。有些便秘患者服了發酵中藥後意外的解決了便秘的難題。
發酵中藥是中西醫結合的典範,將先進的生物技術與傳統的中藥配方相結合,生產出高科技中藥產品,這不是簡單的加工流程,不僅使中藥的分子結構發生變化(使大分子的蛋白質變成氨基酸,多肽類活性蛋白;使大分子的碳水化合物變成單糖(葡萄糖)o),而且質也發生了根本性改變,如同時產生大量的亞麻酸,20多種維他命和微量元素,使本來是廢物的中藥渣被充分利用。總而言之,發酵中藥融中西醫藥的優點,而無中西醫藥的弊端,很值得推廣。時代在前進,科技在發展,醫學的根本出路在於中西醫的結合,中藥的加工要從幾千年煎,煮,熬,煉,蒸,浸的年代走出來,進入生物科技的行列。
參考文獻(略)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