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瘺與痔瘡的區別

由於肛瘺與痔瘡都屬於肛腸疾病,而且發病部位都是在肛門,且都有疼痛跟出血的症狀,所以很容易把肛瘺和痔瘡混淆。但是它們的發病原理是不同的,所以它們也是很容易區分的。

痔瘡的一個主要症狀是內痔脫出。脫出於肛門外的內痔,受到括約肌的夾壓,靜脈回流受阻,而動脈血仍不斷輸入使痔核體積增大,直至動脈血管被壓閉,血栓形成,出現痔核變硬、疼痛,難以送回肛門內。肛瘺也是常見的肛門疾病。也可以稱為痔漏,是肛管、直腸周圍膿腫潰破切開後的後遺症。肛瘺大多是非特異性感染,少數是結核性的。其內口位置是在齒線附近,外口位於肛門周圍皮膚上,長年不愈有可能病變成腸惡變。

肛瘺是由於肛門周圍膿腫而導致的一種疾病,不經過治療是很難自癒的。而其後果即是長期從瘺外口流出膿汁、分泌物,甚至糞便。很多患者誤以為消腫就治好了肛瘺,其實不然,膿腫消除只是治標,而肛門裡面內瘺口並沒有消除,病灶在,那麼肛瘺就容易復發,很多患者出現一年發作一次的現象,原因就在於此。肛瘺每發作一次,就可能形成一條瘻管,一般的患者有1~2條,多的有十幾條。瘻管多了,反复刺激括約肌,會導致括約肌機能減退,大便失禁,甚至發生肛管惡變。肛管惡變病例在肛腸科臨床上時有發現,其中不乏一些年輕病人。

治療肛瘺關鍵是找到內瘺口,然後完全切除,專業醫師操作,找得準,切得快,患者遭受的痛苦小,一些非專業的醫師操作,不僅切不干淨、容易復發,更嚴重的會損傷括約肌,導致眾多的並發症,甚至造成肛門失禁,給患者帶來莫大的痛苦。

患者在進行治療時,一定要把肛瘺與痔瘡區別開來,不要把肛瘺當成痔瘡,而影響治療,延誤病情。肛瘺患者最好到專業的肛腸醫院進行檢查,做出正確的診斷,才能找到正確的治療方法。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