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瘻的發病成因及對健康的危害

「痔瘻」,即「痔瘡」和「肛瘻」,據吳醫師說,中醫對痔的發病早有認識,有文字記載的有近四千年的歷史,夏商時期的甲骨文有“痔”這個病名,且沿用至今。痔瘻的病因是複雜的、多方面的,包括血液動力學、血 液流變學及代謝障礙、組織水腫、自由基形成和血管壁損害等,目前學術界普遍接受微循環障礙及肛墊下移學說,二者互為因果。中醫《外科正宗》曰:“夫痔也, 乃素積濕熱,過食灸煿,或因久坐而血脈不行,又因七情或過食生冷,以及擔輕負重,竭力遠行,氣血縱橫,經絡交錯,又或酒色過度,腸胃受傷,以致濁氣瘀血, 流注肛門,俱能發痔”精神緊張,經常便秘是痔瘡的重要誘因。內痔反複出血,可致貧血:痔核反複脫出不勝其煩,一旦嵌頓水腫,和炎症外痔、血栓性外痔一樣,可產生劇烈疼痛,坐立不安,甚者潰瘍壞死。

 

肛瘻是肛管直腸與肛門皮膚相通的異常通道,稱為肛管直腸瘻,簡稱肛瘻。肛瘻的形成主要是慢性肛竇炎,肛管直腸周圍膿腫未及時徹底治愈的後遺症。中醫很早就有 記載,《奇效良方》中就有“至於失治而成瘻者,成瘻而穿臀者,及有穿臂成孔,糞從孔中出者”的描述。瘻管外口經常發炎,很多誤為生瘡,內底褲常染有污穢分 泌物,肛瘻和痔瘡反複發炎,時間長了,個別人會癌變。

以發酵中藥治病,療效顯著。痔瘡中藥外塗,不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讓痔患者告別枯痔釘、結扎、注射硬化劑、手術、冷凍、激光、微波、超聲引導下痔動脈結扎術、痔瘡槍(PPH)等治療的痛苦。

發表評論